仰山铸铜,执炬迎风。

兵烽决系列剧情杂感

终于补完了,来随便聊聊。

保命预警:只是个人感想,不是严格的剧情分析,可能对太平和逆鳞的主推角色挑刺比较多,介意的不要看。

整体来说,这三部戏给我的观感,剧情上是兵烽决>碧血玄黄>玄象裂变,人物上是碧血玄黄>兵烽决>玄象裂变。

我曾经看到有剧评说兵烽决压缩邪君的戏份,并且把戾祸放到下一档是非常明智的选择,诚然如此。46集的剧情容量其实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大,况且猂族线的人物关系非常混乱,远非三分之一(甚至二分之一)个46集可以说清。这带来了碧血玄黄的致命弱点,即前半档梵宇、隳魔、灵界处于一种各自为政的状态,靖玄岛到处瞎忙,神道师自成一个组织但我觉得他戏太多了(这个后面会分析)。人物过多必然导致互相挤压,很多角色都得不到充分表现的机会(比如心岩),也没办法体面地收场(比如禁世凄狂)。实际上碧血的所有角色到了最后几集都给我一种“好耶下班了”的感觉(好在兵烽决没有)。但即便在这样的挤压之下,碧血的大部分角色依然能做到个性鲜明,动机明确,这也不是很容易做到的事。玄象因为太烂就不说了。

人物塑造和剧情很难分开,接下来我就按编剧说吧,有些角色不是很清楚是谁写的,想到哪说到哪了,可能会出错。都是个人看法,谢绝抬杠。

首先提名几个我认为写得最好的角色,后面会做正面典型讨论:兵烽决的无疆侯/和凤翥,碧血玄黄的天地主宰(指戾祸/解天籁),玄象裂变的五巅青玉镜/曲飞英。再夸夸亦云写的谈无欲,一直全方位在线,对于老角色来说实属不易。

一、先说太平

我的观剧顺序是玄象→兵烽决→碧血,导致我最早有写剧情分析的想法那会儿根本没想着写太平,因为拉得没法写,大概跟隔壁的仙古狂涛不相上下。郁葬香和琉璃的三掌断情直接给我看笑了。兵烽决我是不会从头到尾再看第二遍的,剑风云那条线真是缺德带冒烟,韶无非的极限拉扯也看得我脑袋疼。剑风云的草率收尾导致碧血的羽麟儿也处境尴尬(其实我觉得这孩子写得还可以),只能说陈太平看看你做的好事。

为什么说天地主宰写得好呢,抛开武力值(我觉得这玩意在布袋戏就是个玄学,吃书的编剧一茬又一茬,没必要太纠结),从一个感性的角度来说说。

(一)关于戾祸&解天籁。

戾祸作为三分之一天地主宰,不知道几千岁的哥特老精灵,莫名给我一种跟他的乖女很像的天真气质,回去看了之后发现确实如此。他曾经在幻境里质问解天籁,“人类对屠杀其他生灵习以为常,倒转过来你却无法接受,为什么?”

这对于高傲的人类来说是常识,但戾祸并没有意识到。他在“微末众生”的角度抛出他的疑惑,发问的是人形的戾祸,或者一只兔子,一头牛,都没有区别。他只是拥有人类的智慧和情感,对于人类社会的运作其实并不完全清楚,或者清楚但不认同。这也是他救下被门人背叛而心如死灰的解天籁,还问出“你们人类做事一定要有目的吗”这句的原因。事实上他并不需要清楚,他站在除人类之外的生灵那一边,仇恨人类带来的奴役与屠杀,甚至可以说是天经地义。

而被他质问的解天籁大可以用人类的大道理回复他,人类是万物灵长,是唯一拥有智慧的高等动物,但他也并没有。他坚信戾祸的理想是一个真正的大同世界(虽然我也不知道道士为啥信这个,可能因为齐物论学歪了)。

说到解天籁,这个人物的戏份其实非常少,少得让你很难相信他是道门大先天。但是太平在有限的容量之内最大限度地让这个人物立体化了,是我认为解天籁作为短线人物写得很好的地方。神来之笔在于37集解天籁回忆与幼年梦丹青的互动,你会发现他其实一直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即便经历了背叛也并未改变重情重义的本性,他乐见原无乡和梦丹青成长为更好的人,哪怕他们已经与他背道而驰,“我却为了理想满身尘灰。”

这段剧情的重要性我认为可以和兵烽决44集和凤翥退场前五分钟(“现在,咱们来重新认识吧”)、玄象26集少年岳云深和元君昊的互动(“觉得自己比不上我吗?那就设法超过我啊”)等同,即对人物塑造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没有这几分钟,和凤翥会变成跳梁小丑,元君昊只是空洞符号,解天籁则是个被忽悠瘸了的疯逼。

我一开始倾向于他并不完全认同戾祸的理想,兢兢业业一生却被门人嫉妒、背叛的那一刻他已经是个死人了,戾祸的出现等于是让他再活了一次,那这次就跟着对方折腾吧。但后来我发现并不是这样。本来我疑惑解天籁叫无明叫得那么丝滑,为什么不承认自己是戾祸的好友(我还在想是不是太平抄逆鳞的愈和抄歪了),后来想通,大概是他一早便下定决心,必要时牺牲一切完成戾祸的理想,牺牲的对象可能是他自己也可能是对方。如果是好友,会下不了手吧。

毕竟解天籁一直是个重情重义之人啊。

(二)关于戾祸&瞳朦。

这里涉及到一个我到现在也没想明白的问题,同样是为了“大局”牺牲自己的孩子,为什么在不需要玩命的设定下戾祸和瞳朦父慈女孝我喜闻乐见,隔壁的史家父子就不行。

跟朋友讨论了一下,结论之一是銧对spa和小空的早期互动描写太少了,一个跟路人差不多的老爹突然出现说要牺牲我,那肯定恨得不行。我深以为然。那么太平是怎么处理的呢?戾祸始终在强调“感情是这世上最庸俗的外缚”,也一早就做好了牺牲儿女、自己乃至一切的心理准备,但孤身一人时还是会幻想爱人仍在,儿女绕膝,哪怕化身刑天也记得友人天下大同的理想。史艳文是一种有情之人的“无情”,戾祸是一种无情之人的有情,好像后者收效好一些。(当然,銧给人的观感不好也有编剧一直揪着史家没完没了的原因,这个我们就不讨论了。)

瞳朦有一句台词是“我阿爹是这天底下最心软的人”,而解天籁也数次吐槽戾祸“教子无方”,那么他是演的吗?是故意让瞳朦往歪里长吗?显然不是。戾祸并不认同人类的道德,自然不会把这些教给女儿。他有一个镜头我印象很深,是牺牲瞳朦的时候抱了她一下,但抱空了,于是流下了眼泪。但即便如此,还是一往无前九死不悔,也是一种反派的眉角吧。

至于别的原因,我还没琢磨明白。也许因为戾祸不是人类?在他的立场上,他的动机甚至比人类正道还正道,就好像笼子里的老狮子为了报复人类先咬死小狮子再自己扑向人类的枪口,就算用人类的道德也不能说老狮子有什么问题。

总体来说,无灭灵界的戏份是经得起反复推敲的,当然可以说天地主宰是疯逼,因为他们本来就是反派啊。但是反派为什么让我觉得有魅力,这就涉及到下一个问题,因为靖玄岛写得太差了。

(三)靖玄岛怪在哪里

众所周知,靖玄岛是高人气正道角色大本营,写作摇钱树读作人上人。这个系列我觉得写得不错的只有原无乡,倦收天和天剑非天的互动也稍显潦草,恒山组就比较惨不忍睹了……

先说月无缺吧。

月无缺的出场我很喜欢,第一反应“这是仙侠版李白啊!”但越往后看越变成了这个表情🌝,只能说太平辜负了自己创造的这么有趣的人物设定。

碧血玄黄的靖玄岛以月无缺为首,那就以他为中心讨论。月无缺和解天籁的交锋看得我全程想笑,通篇充斥着一些人上人发言。

天道之心对戾祸无效,月无缺的反应像极了“是我用的不对吗?”但始终没有对这个东西的功能做出过反思。他甚至说不出一些众所周知的正道人士奉为圭臬的大道理,太平在这里的处理是让我非常困惑的。

碧血13集,解天籁问他“何为善何为恶,谁来制定这个标准,剑谪仙吗”,月无缺回答“善恶自在人心”,这个回答很无厘头,在解天籁心中靖玄岛就是恶,还怎么聊。

这一集的月无缺非常灾难,解天籁在和他讨论善恶是非的标准时他始终处于一种“我不听我不听”的状态,并且试图以靖玄岛的标准要求戾祸,比如“如果戾祸真的不是恶,那你送他来靖玄岛接受我们的监督”,也无怪解天籁会觉得他是炸毛的猫咪,一言以蔽之,很幼稚。那么问题来了,这两个角色都是太平写的,证明他其实很清楚自己在写什么,前期的月无缺给我的感觉是潇洒快意,但显然太平在这里把不拘小节跟胡搅蛮缠划等号了。

除此之外,原无乡和梦丹青也有类似的问题,他们始终忽略了戾祸不是人类这个重点,哪怕对于曾经有恩于他们的解天籁也一直喊打喊杀,好像靖玄岛的理念必须放之四海而皆准,芸芸众生都得奉行,否则就会失道寡助。

说到这里就要提靖玄岛创始人剑谪仙了。如果说月无缺还只是让我觉得遗憾的话,剑谪仙我整个一个大迷惑。我知道太平给了他很多偏爱,也知道出发点是想塑造一个默苍离式的虽然本人身死但能在剧情方面泽被后人的伟大人物,但是有些地方呈现出来让人非常不适。

第一,就像解天籁说的,善恶是谁来制定标准,剑谪仙吗?我们当然知道,人类社会需要一套成熟的道德伦理标准才能正常运作,但是整个兵烽决系列130集有人提过这个吗?

为什么这么说?不妨来比较一下天道之心和渡世三昧的设定,虽然我觉得后者也没有严谨到哪里去。渡世三昧是洗清恶念,并非情感,所以龙慈虽然参悟佛法,却依旧讨厌凤忏。但天道之心——至少在对后狨的时候——整个将人的情感格式化了,你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不恨了,说得难听点,跟圣伊丽莎白精神病院似的,直接捣毁前额叶。

这段我一开始没看出问题(因为当时在走神),后来经过朋友提醒才感觉到不对劲。后狨恨剑谪仙有问题吗?合适得不得了(发出罗老师的声音)。剑谪仙杀了她的丈夫,还挖了她丈夫的心给弟弟用,就算她是“坏人”,也不能摁头让她“不恨”吧?

第二,关于剑谪仙对韶无非的态度。我个人认为这里剑谪仙的做法是非常欠妥的。虽然知道他的出发点主观上是为了保护弟弟,一时情急,但是他因此毁了韶无非的一生也是真的。不知道那会儿的剑谪仙能不能被称为先天人,但是不分青红皂白对一个还没他腿高的混血小孩下死手实在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至于后面韶无非对月无缺等人的态度,我觉得没什么大问题,只是太平写得太拉扯太磨叽了,观感不太行。好在碧血他又给了韶无非一次机会,虽然是打个酱油草草退场,好歹也算有始有终。

二、关于逆鳞

当你对一个角色/编剧/cp从“好棒好喜欢”进展到学术研究的阶段,大概率是要因爱生恨的——逆鳞老师就是最好的写照。没有攻击编剧的意思,这个工作强度有这种完成度的剧本已经很不容易了,但毕竟拍出来就是给人看的,有漏洞还是可以商榷。

逆鳞的编剧风格,至少从这三部曲来看非常鲜明,但也非常单一,甚至连出问题的点都差不多。我以为和凤翥是她的平均水平,没想到是最高水平。非常遗憾。藐烽云我也觉得写得很好,但是收尾不太行,后面会写到。

(一)挹天癒及其相关剧情志疑

挹天癒给我的第一感觉和默苍离很像,一视同仁的慈悲,骨子里都是伟大的好人。所以他的问题和默苍离也很像,即剧情的逻辑漏洞被他的绝对能力所掩盖。

首先,在兵烽决还没看完的时候我就有一个问题一直萦绕心头——为什么治愈和仨人都跟没长嘴一样?

为何有此一问?第一,已知藐烽云与和凤翥早就知道挹天癒的真实身份是玄魁敕天,第二,又已知挹天癒与和凤翥相处没多久就对他的身份产生了怀疑,第三,再已知大家都知道玄魁是个善良的大英雄——那么有没有这样一种可能,和凤翥可以直接跟挹天癒说,我是你曾经的同事,我想复活荒禘,你有什么疑虑我们讨论讨论(并且这也不会影响藐烽云之后杀荒禘的布局);有没有另一种可能,挹天癒也可以直接问和凤翥,你是不是我曾经的同事,我知道你有所图,我们来讨论讨论;或者还有没有一种可能,藐烽云也可以直接跟和凤翥说,咱俩赌一赌谁的主公才是猂界守的最佳人选——不过鉴于藐烽云社恐,这条先作罢。

我当然知道真的这么写会让剧情的冲突性、可看度大幅降低,但既然能做出不同的、甚至更符合逻辑的推演,就证明这段剧情存在一定漏洞。参考前面讲过的灵界线,我试图寻找过漏洞,但没找到。有人说戾祸不应该用剑风云捏羽麟儿出来,但他对剑风云的能力有所求,这个也不太能站得住脚。

挹天癒这个“没长嘴”的属性甚至延续到了玄象。已知和凤翥到死都没听到他一声好友这件事给他留下了遗憾(至少是心有戚戚),我换位思考一下如果这件事发生在我身上,我可能要把每个认识的人都揪过来叫八百声好友,尤其是在过了今天没明天的苦境。但是如所周知,同样的遗憾重演了,岳云深也到死都没听到一声好友。

诚然塑造挹天癒这样面冷心热的角色需要让他树立一些原则,但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样的剧情呈现在我面前,我只有两个想法,第一,和凤翥和岳云深都是塑料朋友,第二,挹天癒过于神经大条。当然,两个我都不相信,大概率是逆鳞忘记了。但编剧“不上心”“忘记了”这些我们不作为原因讨论,和角色上戏的时候头上不会顶着“我爸离职了”是同样的道理。

其次,挹天癒会加入靖玄九星我毫不意外,因为他格局太大觉悟太高。他的许多言行都是非常“宏大叙事”的(不是贬义),这本身没有问题,但放在恩怨情仇剪不断理还乱的霹雳世界有时候会有点微妙的失真感。

逆鳞在塑造一个心怀苍生的侠义之士时会有一些偷换概念的情况,这不是个例,在下一节的伽楼寻纮身上也存在着类似的问题。(霹雳的新剧我看得不多,非要类比的话,有点像隔壁战血后期的颢天玄宿给我的感觉。)举两个例子。其他地方不知道有没有,因为和凤翥的剧情我看了很多遍,只举两个与之相关的。

第一个是和凤翥退场前问挹天癒“现在,吾还能称你一声好友吗?”

挹天癒的回答是“荒禘已死,之前事情便罢,是你与我终究选择不同。”

面对和凤翥临终前的求和,挹天癒并不是“原谅”,而是“算了”。他对很多事都是“算了”,包括藐烽云用尽手段只为让挹天癒回到玄魁敕天,但既然藐烽云有死的觉悟,挹天癒也同样选择“算了”,大家一起建设和谐苦境。

第二个是愈和双者决裂时和凤翥质问他“衹脉因你凋零,明脉覆灭,吾禘征战苦境未果,你难道不该为此付出代价吗?”

此时挹天癒的回答是“吾从未逃避这个责任。”

什么叫不逃避责任呢?寻找破解族人体质的办法固然算是承担责任,这是一个非常宏观的视角。但死了很多族人是既成事实,损失已经造成了,并且十分惨烈。如果我是和凤翥,我听到他这个回复只会更生气。

在这场戏中,这两个角色的表现都经不起深入思考,和凤翥的质问是非常不讲道理的,因为根据剧情来看玄魁离开猂族的原因他并非一无所知。而挹天癒的回答也是一种无意识拱火,所以这场看下来我的感受就是,要打赶紧打,别吵了我头疼。猂族线的人物关系要捋清楚是非常困难的,所以这里我自己也想不出更好的处理方法。

荒天尘也存在同样的问题。这里就不得不先说说藐烽云。虽然不认同他的行事作风,但毕竟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他依然是我认为的兵烽决系列里最成功的智者,从布局到最后的反转都非常干脆明快,看得很爽。跟玄象的无限套娃反转相比就更爽了,我愿称藐烽云为玄象唯一正常人(虽然只是个客串)。

问题在哪里呢?在于如果他在兵烽决结尾直接掉崖死,他会成为我在兵烽决全系列最喜欢的角色没有之一(真的没有黑他……)。

藐烽云算是公认的大骗子之一了,对于木头人来说,骗是没有问题的,干多少缺德事都没问题,关键是怎么收。逆鳞的很多角色都给我这样的感觉,轰轰烈烈搞事,草草率率圆上。

藐烽云针对自己人搞了哪些事呢?首先,寂狼的死藐烽云要负全责,其次,就像我刚才说的,他和挹天癒的相处,表面上是弱势的一方,实际上是进逼的一方。他始终在按自己的构想去把对方搓圆揉扁,最后成为当年的玄魁,我曾经开玩笑说他是五巅青玉镜智者版。再次,他杀了荒天尘的父亲和舅舅(有人说和凤翥不必死,我不太认同。他是主战派,并且和挹天癒关系密切,藐烽云留着他是绝对的祸患)。这些事的发生都指向藐烽云本人的必死之局,以此为前提,我觉得没有任何问题,就像默苍离(怎么又是他),没有杀师血继,默苍离只能算枭雄,绝对跟伟大不沾边。

到凡事“算了”为上的挹天癒把他救回来的时候我依然没觉得有问题,问题就出在荒天尘这里。简言之,我觉得他对藐烽云的接受太快了。诚然父亲和舅舅给他留下了一些不太好的回忆,但是和凤翥退场之后荒天尘对藐烽云咬牙切齿的样子我还记忆犹新,结果才过一集就尊师重道了,大团圆来得太快让我来不及反应。只能说,建设和谐苦境&地宇为上吧。

那么就又回到了第一个问题,鉴于这一脉相承的凡事“算了”,为什么和凤翥和藐烽云不能长嘴?

(二)我为什么觉得神道师戏份过多

神道师这边,问题出在迦楼寻纮——同样是没长嘴。

我其实非常喜欢小八时期的迦楼寻纮,这年头飒爽的女侠太难找了。一开始我甚至觉得这是碧血最有趣的一条线,但是她变回本体之后就索然无味了。

终结神道师的戏份只需要迦楼寻纮说一句话:“我是你老婆,你失忆了,我们被追杀了但不知道凶手是谁,所以暂时需要隐姓埋名别回家。”

前文已经提到,迦楼寻纮有着和挹天癒类似的问题,私人情感让位于天下太平,这固然是一种很可敬的选择,如果挹天癒还可以让我接受的话,小八就真的很没必要了。我看下来只有一个感想,你真的爱尽夜明韬吗?

逆鳞给出的补丁是,尽夜明韬过于傻白甜,不能告知他真相,不然他演不出来。

拜托!他都戴面具了!演不演谁看得出来啊!站在小八的角度,作为朋友看着尽夜明韬因为失去爱人茫然痛苦地过去了那么漫长的岁月,良心真的不会痛吗?

迦楼寻纮的身份根本没必要铺垫这么长(看碧血的结尾她甚至还有其他身份待揭露),让人觉得很奇怪,与神道师毫无cp感甚至有点细思恐极。尽夜明韬和禁世凄狂,我愿称之为冤种兄弟。

另一方面就是戏须臾。戏须臾又存在跟藐烽云类似的问题。爱上女主人的设定倒是很新颖,我真的很喜欢须臾摘下神道师的面具那个镜头。但她一度跟神道师不死不休,神道师和小八是怎么做到敞开胸怀继续把她当闺女的?还是原来的问题,戏须臾从“我爱小八,我要弄死神道师”到“我想和爸爸妈妈一起过平凡快乐的日子”的转变太过突兀,中间也没有交待须臾黑化是怎么被凤裳引导,好像摁头告诉观众,“她之前黑化是被引导了,所以我们让主角原谅她,你也要原谅她”。

凭什么?

藐烽云也好,戏须臾也好,草率处理的后果就是让我觉得只要抱对了大腿,不管做多大的错事,自罚三杯就完事了,不需要付出任何代价。或许过激,但在刚看完剧的当时我确实一度这样想,并且对未来的一渡微尘不抱任何期待。

(三)和凤翥:因为死得快,所以写得好

这位是我最近几年看到的最有头有尾又足够拧巴的木头人,拧巴得非常恰到好处——因为死了。很多编剧的通病(也不只是编剧)就是随手写的角色很不错,花大力气主推的不太行。也很好理解,主推需要想更多更长的剧情线,更费脑子,所谓语多必失。

和凤翥写得好大概就在于逆鳞对他没那么上心,出现了大片留白,导致很多剧情你怎么理解都行。就像他在op1mv里的镜头,雨水从眼镜上落下来,你说是鳄鱼的假眼泪也行,说是走投无路的苦命公务员的真眼泪也行。

举个例子,兵烽决后半段和凤翥奉命追杀挹天癒,经过一阵扯头花式的嘴炮之后,后者被谈无欲所救。任务失败,灵鲪当着荒禘的面阴阳他,你是不是念旧,故意拖时间,和凤翥当然否认,而荒禘也以上位者的威压警告灵鲪谨言慎行。

这一段我个人认为确实是怎么理解都行的。和凤翥并不是心慈手软之人,况且,如前文所说,他和挹天癒之间存在矛盾,下死手合情合理。反过来说,从他退场的台词看,他又有一定的念旧心理,“如果你只是挹天癒,如果我只是和凤翥”,那么他在这里出现犹豫也不奇怪。

当然,这个角色同样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尤其是和荒禘的对手戏,这个我们后文会提到。总体而言,和凤翥这个角色至少是善始善终的,在观剧过程中我本人产生的一些疑问也都在后续剧情中找到了答案。

第一,为什么和凤翥没有拥护玄魁做猂界守?

不如用挹天癒自己的台词吧,“我忽略了荒禘才是明脉人的天/和凤翥才是荼然的天”(原话忘记是哪句了,大概就这么个意思)。荒禘和玄魁谁才能保证明脉最大的利益,这是个不言自明的问题。再者,玄魁的呼声很高,和凤翥是清楚的,他甚至也认可玄魁的能力与威望,引用他本人的台词,“你可知有多少人是被迫站在荒禘这一边?”之所以作为明脉脉主的和凤翥没有选择玄魁,我想还是像前面说的,玄魁的离开给猂族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和十足的不确定性,和凤翥声称不会让这样的悲剧重演,“重来一次我还是会这样选择”,我认为没什么问题。

第二,挹天癒是大冤种吗?

这个问题应该放在第一节,塞不下了。兵烽决前中期挹天癒多次为和凤翥惹下的祸事善后,导致我一度觉得他是个大冤种。很多观众笑称鱼家大院没有一个良人,确实,表面上看起来,和凤翥,藐烽云,荒禘,甚至连岳云深都有点利用挹天癒的意思,但要知道,一个老实人要得到骗子的真心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岳云深在后续的玄象裂变当中为挹天癒多方奔走,毒唯藐烽云也做出了改变(重点表扬这里的处理,从藐烽云到祇脉众人逐渐意识到了玄魁并不一定是唯一的英雄,大家也会和他一起面对困难),和凤翥在漫长的欺骗岁月中多次动摇,连荒禘重生之后都屡屡忆起与玄魁相处的往事。让偏执的“恶人”产生哪怕一丝丝动摇也是需要非常浩瀚的善意的,所以即使我个人对挹天癒的剧情有一些疑问,也不妨碍我觉得这个角色非常成功。

第三,屑舅舅和凤翥到底有多屑?

说实话,我在看兵烽决25集的时候被和凤翥气哭了。在这一集中,他留了一片木叶给荼然,却是为了告诉他“我对你从不上心,一早便要舍弃你”,继而引导荼然攻击挹天癒。我是顶看不起利用孩子的大人的(然而栽了两次),但是归功于编剧和操偶师,这份怨气在后续还是被消解了。

这是一个很无奈的选择,他只有将外甥推给挹天癒才能保证这个孩子最大的生机。如果荒禘胜,挹天癒死,荒天尘当然会回到他们身边;但如果荒禘败了,再把荒天尘留在身边就是另一个结局了。所以我们看到荼然变成荒天尘之后,和凤翥依旧把外甥推了出去。这里夸夸和凤翥的操偶师,荒禘去见荒天尘的时候带上了他,但他一反常态地非常扭捏,没有立刻接近荒天尘,而是一种愧疚与担忧交织的情态,畏缩且不敢抬头,演出得非常传神。

能够从原作剧情中得出这些分析,我认为逆鳞老师对这个角色的成功塑造已经可见一斑了。

第四,和凤翥算是荒禘的毒唯吗?

本来是不打算讨论这个问题的,毕竟跟和凤翥本人的形象没什么关系。既然想到了就还是放在最后说说。在猂族线当中荒禘是一个让我稍感遗憾的角色,他的表演型人格非常有趣,但是写得有点仓促。

和凤翥都被叫作地宇优秀公务员了,这个问题还用说吗,要真是毒唯应该叫地宇第二毒唯啊(第一当然是那个谁)。他对荒禘的态度让我觉得非常亲切(×),这不就是我和我导师。“嗯嗯好的老师我这就去”“没事的老师这是我应该做的”“明白,老师我下次会努力的”,真是闻者伤心见者流泪。简言之,不像一家人。甚至都不像早期的雍正和年羹尧那样的“一家人”。

举个例子。

荒禘曾经对原皇说,要是姤儿在就好了(原话又忘记了大概是这个意思),原皇的回答是,“舍妹体弱多病,没有福分分享吾禘的荣耀”。他在原剧中对姤儿的疏离是非常明显的,导致我每每二创他俩兄妹情深都觉得自己在造谣。但是观察他对荒天尘的态度,他是疏离妹妹吗?好像又不是,那只能是妹夫了。

荒禘遗憾在哪里呢?总体来说,他这个猂界守当得还行,但是好像没有一个人真心臣服于他。在观剧的过程中我又产生了另一个问题,你们猂族是只有俩候选人吗?非此即彼?在玄魁不在的时间里就没有比荒禘更靠谱的人么?你会发现在整部兵烽决当中,猂界守就像一块烫手山芋,除了荒禘之外没有一个猂族人愿意接,如果简单地归因于其他人能力不足,那我倒也无话可说。

三、关于亦云

亦云老师就没前面两位那么多可说的了,毕竟是我认为邱平组最稳的一位。碧血的隳梵线我也非常喜欢。至少在亦云这里大部分角色都能做到首尾相顾,比如一直唱黑脸的梵宇圣老和醍醐,从一开始我就知道这俩角色要收,这种配角草草收了也不会让观众觉得有什么大问题,但亦云安排了“两人知道了凤忏是受恶念影响,因此宁死也想劝他回头”这样的剧情,我觉得是相当人性化的。虽然一时糊涂,但依旧是修为高深心怀慈悲的僧人。但梵宇的剧情很大程度上是被压缩了的,所以很多角色虽然观感不错但没什么可分析的,比如心岩、静如禅,甚至问菩提(我现在想到他只有俩关键词:能打,杠精)。

(一)关于“寻找自我”三部曲

从寂狼到凤裳再到青玉镜,我觉得青玉镜写得最出彩。原因在于只有他找的是真“自我”,并且真的找到了。

我的哲学学得一塌糊涂,接下来就从非常肤浅的层面简单说说吧。

寂狼寻找的自我并非自我,而是他者的自我。这段剧情并没有十分触动我,只是觉得这个角色有些可悲。

至于琅笑衣,引用一位道友的说法(抱歉忘记在哪看来的了),禁世凄狂爱的那个琅笑衣从未出现在观众的视野中,凤忏不是他,被恶念影响的凤裳也不是他,这个角色的虐点也在于此。那么亦云在这里呈现出来的结果就是,不管是渡世三昧还是菩提树下的恶念,只要外力介入,自我就不再完整。但这样的矛盾在龙嚣身上没有这么明显,非要解释的话,龙嚣比较有佛性吧。不过在一个角色的剧情尘埃落定之前我一般不做出评价,目前为止感觉凤裳这个角色并不完整,希望战冥曲下一档能看到他的表现。有鉴于此,玄象的一些新角色目前我也不予置评。

继续刚才的话题,五巅青玉镜就是花了三档戏才得以完整的角色。相信九成观众对他的第一印象好不到哪里去,不过随着剧情的推进,他情感上的矛盾也越发凸显。如果不考虑红华,他甚至是个标准的混乱中立的大侠,胸怀比天剑非天也不遑多让。最初我们会把这样的矛盾简单地归结为“痴汉”,但当你发现这个痴汉是一张白纸时,好像怨气也撒不出来了,甚至觉得他对人类感情笨拙的模仿有些让人哭笑不得。他最后的体悟甚至颇有鲁智深“今日方知我是我”的意味,不是恨,也没有牺牲的壮烈,就是自然而然地了断前尘,平静地离去。

再夸夸亦云对红华的处理。一方面,设置了对照组飞英,一个年少而孤但独立、坚强、正直的姑娘——飞英在玄象的表现无可挑剔,尤其是和她的另一个对照组凤舞放一起的时候。同样是丧父,要报仇,飞英当时是没有“良师益友”陪伴的,认识青玉镜也是她自己的机缘,并且在促成青玉镜的转变当中,她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红华是飞英的反面,被动接受命运,虽然活了很久但对爱情十分茫然,好在经历了种种之后,她在观念上有一定的改变。另一方面,亦云并没有安排红华爱上“改邪归正”之后的五巅青玉镜,而是向他表达了原谅与感谢。亦云在会刊里提到红华的灵感来自于在文学院就读时遇到的那些被纠缠的女同学,能看到“不管多热烈的追求女性都不一定要答应”,这是比较可贵的。(友:亦云是不是在新剧公孙月被骂之后进修去了?我:?)

(二)关于无疆侯

无疆侯及其相关剧情是整个系列给我的观剧体验最奇妙的没有之一,有点像古早武侠剧(仙侠剧也行),总之侯这个角色进可披甲上阵退可遁入市井胸口碎大石,放哪都没有违和感。他虽然有着相对高贵的出身,也有远大的志向,但可塑性和生命力都很强。可能是被迫吃人工糖精吃太多,可可爱爱的憨直侯简直是一股清流。

侯为什么可爱呢,简单琢磨出了两个原因。

第一,他有队友。飞蛟虽然也是短线角色,但他对这段剧情来说是不可或缺的。相信许多人看完兵烽决都会被“我伟大的无疆侯”洗脑。无疆侯的盲目自信放在现实生活中可能并不招人喜欢,但是有一个角色充当官方吐槽人,会增加很多意想不到的喜剧效果。而在这之后他一直有各种各样的队友来化解他的憨直带来的尴尬,包括恨剑少、老谈、甚至藐烽云。

第二,他接地气。我之前看过一个关于仙侠剧的吐槽,说现在的仙侠剧为什么无聊,就是不接地气,仙凡脱节,直接把仙界怼到观众脸上,让观众失去了想象“仙”的机会。以仙剑为例(包括电视剧和游戏),虽然是仙侠设定,但主场其实都在人世,甚至市井。在霹雳的世界观当中,展现市井生活的机会虽然不是没有,但绝对不是主场,无疆侯这个角色的完成,我认为是在市井剧情当中实现的。他与飞蛟和恨剑少让我看到了久违的兄弟义气,无疆侯的江湖不在仙门,不在地宇,而是在苦境的市井之中。

而亦云也非常善良地让无疆侯实现了升级并顺利进入玄象成为欢乐喜剧人,不过亦云的“善良”也带来一些问题,他的角色很少有让我感到情绪开阖过于激烈的,是细水长流的类型,但是很难先声夺人。

四、其他角色及随感

(一)关于岳云深

邱继汉你被分进“其他”了,反思一下你自己。

其实我只能确定岳云深是他写的,其他都不太清楚。。。

关于小玉这段我是在玄象的追剧笔记里写过了的,既然这是全系列的剧情观感,就也贴在这里吧。

小玉的退场比我想得要隆重一些,我之前一直说玄象把他写得像个老年痴呆,当然现在也没有很大的改观……可能因为没有看过他之前的剧情。我甚至认为兵烽决好看的原因之一就是岳云深在第七集就下线了,因为他前七集的表现也实在让人难以恭维。

小玉给我的感觉和藐烽云/神荒子不一样,后面两个人是擅长长线布局的智者,但小玉一直以来都让我觉得他不会长线思考,布局顶多往前看两步,不像智者,顶多是个聪明人。但事实证明长线和短线各有优势,仿佛兵器,一寸长一寸强,一寸短一寸险,但只要豁得出去,匕首杀人还是最快的。从兵烽决到玄象,他好像一直在节节败退,像条垂死挣扎的弹涂鱼(。他和素还真给我的感觉也不一样,每次老素出现的时候都会让我很安心,但小玉一开始动脑子我就提心吊胆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种展开会吸引我,可能是感觉到小玉是个聪明却天真,多疑却勇敢,经历了漫长的生命磋磨之后依然温柔的人。如果他不是正道领袖,这样的屡败屡战其实是很真实的,人力毕竟有穷尽,而命运对人的作弄有时甚至是无法用智慧转圜的。

(二)其他碎碎念

1.虽然说碧血的静玄岛写得很拉,其实兵烽决也没好哪去。

2.碧血完食之后我对兵烽决系列的印象,在这130集当中,有效剧情:兵烽决35,碧血30,玄象0。

3.玄象古域的设定是经过修改的,碧血时喵小开还在对辰砂说,以你的身份想找什么样的姑娘没有,可见当时并无男德王朝的设定。而实际上玄象古域的所有剧情都没什么用的样子,不如推到下一档。

4.从个性上说,天地主宰写得很不错,但在剧情上还是有问题的,同为反派,我认为他有一点压到了禁世凄狂的风头。并且,将活在传说里的大boss具象化在当下,我觉得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就好像剑谪仙如果复活也会失去他的神秘感一样。

5.虽然说了这么多但这个系列也有点全靠烂剧衬托的意味……好看里带点难看难看里带点好看。不过从仙古狂涛逃难来的我已经很知足了……

下一篇就朝灵阙见了!迫不及待想吃山座的席(。)

关于隔壁默苍离和颢天玄宿的剧情分析在这里

评论(11)
热度(14)

© 泡泡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