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山铸铜,执炬迎风。

【随笔】你问我什么是赛博文献学

我上一次写随笔还是上一次。

为什么想要进行这种一人份文艺复兴,因为新加入的室友说,我的室友L女士非常适合去参加脱口秀。

诚然如此,L女士是一个妙语连珠的人,但她自己浑然不觉。举例来说,我在网上看到有人对女朋友说,做我的女人就要能跟我一起吃苦,复述给L女士,答曰:那应该找个批发苦瓜的搞对象啊。

我当场为之绝倒。

但遗憾的是,这半年来都没怎么动笔,以至于许多冷笑话都随着我和L女士的脑细胞一起寿终正寝了。不过我和她目前都尚在人世,总归还是会制造源源不断的新段子。我想,等L女士百年之后成了学术名家,若有人做她的生平考据,大概是要考据到跟她住了六年的我的,然后就可以写论文,《X博士社交软件所见L教授生平形状考》,是谓赛博考据学,文献学的分支。

L女士:那希望ta能发核心期刊。

我:你想多了,就冲着X博士也只能发个地方学院学报。

为什么是X博士,因为我这个人已不可考,只剩下“L教授的室友”这一头衔。会不会有人考证X博士的生平与著述呢,我想应该还是有的,但是很难通过答辩,类似于一种《明朝皇帝奶妈籍贯研究》,挂出来是要被内行和外行群嘲的。

L女士:你今天好有梗哦。

我好像与“有梗”人设绝缘已久,非要说的话原因大概不完全在我。人的生命就是一个打破幻梦进入极寒之地的过程,而有趣的人往往活在幻梦之中,进入极寒之地的智者就非常擅长讲冷笑话。我现在处于半梦半醒之间,类似于一种在秋天的末尾踹被子睡觉,是以乏善可陈。

最近颇觉考据有时也是靠不住的,如果你的研究对象的宿舍是一个大瓜小瓜瓜瓜相连的水果集散地,许多八卦是不能诉诸笔端见诸文字的,那么很可能有两种情况,一者是研究对象在社交软件上盛赞某人,但现实生活中与别人多次吐槽“他怎么还不死”;二者是研究对象在社交软件上跟一个人盛赞某人,又跟另一个人说“他怎么还不死”,你要花大力气去考证哪边的才是假话。信息量爆炸的赛博时代尚且如此,往前就更不好说了。

所以杜甫对李白也不一定是真的,想想有种微妙的伤心。

但是世间行乐亦如此,古来万事东流水。快乐都是在嗑cp的过程中获得的,谁管正主真不真呢。人性如此,不必烦恼。考据的快乐来自于你惊觉一些本来毫无联系的残章断简珠联璧合的瞬间,有这种可能性就够了。可能这也是我们成百上千年地重复这些不知真假的工作的原因吧。

评论
热度(7)

© 泡泡纸 | Powered by LOFTER